物理网博客
问:磁通量的定义是什么?
2015.07.05 15: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磁通量的定义:闭合回路面积与垂直穿过它的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叫磁通量,即Φ=BS,这里的磁感应强度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和功的计算类似,要进行分解。
问:如何使用右手定则?

答:把右手放平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的指向为导体棒的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为回路中所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同样,还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电流的方向。
问:判定动静摩擦力的性质?

答:很多的力学综合题中,受力分析,特别是摩擦力性质判定是个重要考点。这类问题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我的解题思路是,先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如果小于,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综合题中如何判定摩擦力的性质?

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出摩擦力的性质,否则没法继续分析。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看它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如果是,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比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显然不可能是静摩擦力,就是滑动摩擦,两者之间有相对的运动。
问:瞬时功率计算公式是什么?

答:瞬时功率P=FvcosA,其中A为F与物体运动速度的夹角。课本上功率的定义为P=Fv,指的是F与v同向的特殊情况,此时A=0;瞬时功率的的定义可参考做功的定义。
问:远距离输电中输电线上电压与电流之间的关系?

答:电压满足升压器端电压等于降压器端电压加上损耗电压。输电线整体闭合,是串联回路,因此电流是处处相等的。要降低输电线损耗,需采取高压低流的配送电方案。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