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人造卫星加速后为什么速度反而减小?
2015.07.05 15: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首先,来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物体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会随着上升速度逐渐减小。对人造卫星而言,也是类似的道理。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转化为了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变小了。
问: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是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原磁通量的变化。注意,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当闭合回路的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二字。
问:动能定理能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如果两个(多个)物体运动情况完全一致,可以看成一个整体,就能使用动能定理求解。如果物体之间存在相对运动,不能用动能定理。
问:动能定理可以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如果两个(多个)物体运动情况完全一致,能看成一个”整体”,就能使用动能定理求解。如果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不能用动能定理。
问:瞬时功率表达式是什么?

答:瞬时功率的计算式是P=FvcosA,其中角度A是F与物体运动速度的夹角。课本上功率的定义为P=Fv,指的是F与v同向的特殊情况,此时A=0;瞬时功率的的定义可参考做功的定义。
问:电动势与电压有何区别?

答:两者量纲一样。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比如,电池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我们会说电池的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将动能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而电压,主要应用在电路里。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