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升压?
2015.07.05 15: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任何的发电站,其功率(决定于烧煤量等)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那么电流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在于输电线上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R大小基本上很难改变,因此要降低I,在功率恒定的情况下,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同学们要注意,这里讲的是输送功率,并不是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答:把右手伸展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所指的是导线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光电效应的公式?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是光子”产生”电子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表达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问:洛伦兹力对粒子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是不做功的。因为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在微小时间段内,洛伦兹力f在x上的投影为零,因此永远不做功。另外一个磁场力,安培力是可以做功的,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值比真实值略大还是略小?

答:测量值略小。满偏后进行半偏操作时,电路引入了电阻箱(与电流表并联),导致总电阻变小,干路电流略微变大,进而导致电阻箱分到的电流比电流表的电流略大些。还是代个数据好说明问题,夸张一些,0.6I*R测=0.5I*R真,实际实验的结果,就是测量值比真实值要小。
问:物理中提到很多电动势,与电压有何区别?

答:两者量纲一样。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比如,电池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我们会说电源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将自身动能(或外界其他能量)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