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
2015.07.05 15: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物体运动的加速度。位移、时间和加速度的关系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2段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如果时间为单位时间,上述的S4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问:感应电流怎么产生的?

答:当闭合回路的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运动,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会发生变化,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进而产生了电流,我们称这种电流称为电磁感应电流。
问:什么时磁通量?

答:磁通量:闭合电路的面积与垂直穿过它的磁感应强度的乘积叫磁通量,公式表述Φ=BS,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这里的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和功W=Fx的计算很类似,F要在x的方向上进行分解。
问:什么是分子的平均动能?

答:所有的热现象都是大量分子无规则热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个别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研究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计算出来,这个平均值叫做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中滑动变阻器如何选择?

答:应该选择较大的电源电压,与总阻值较大滑动变阻器。这是因为电路在半偏时,需要引入电阻箱,改变系统总电阻,进而对干路电流带来影响。我们希望的是外部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大一些,对应的电源电压也要大些,以保障能够让电流表满偏,这样误差小。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是来判定电流或导体棒(以及线圈)受力方向的。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二字,当磁通量减小时,物体的形变或者产生电流总是再让磁通量增加。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