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光电效应是什么?
2015.07.05 15: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光子)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 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问:机械能守恒的条件?

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此时机械能总量守恒。
问:磁效应都有哪些?

答:磁铁对通电导线的作用:使导体棒发生偏转。电流和电流间的相互作用,平行且距离较近的两根导线,在导线中,分别通以方向相同或方向相反的电流时,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什么是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热现象是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所有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的。而研究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就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平均值求出来,来表征物体分子运动情况(平均运动剧烈情况),这个平均值,就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中滑动变阻器如何选择?

答: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应该选择较大的电源电压与相对较大的滑动变阻器。这是因为半偏时需要引入电阻箱,改变系统总电阻,就对干路的电流带来影响,导致并不是理想中的半偏。我们希望的是外部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大一些,对应的电源电压也要大些,以保障能够让电流表满偏,这样误差小。
问:非纯电阻电路怎么来计算产生的热量?

答: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计算公式只有一个,是Q=I^2*R*t;部分电路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因此Q只有这一个计算式。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只是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输出的能量是机械能。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