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判别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2015.07.05 13: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题目中如果没有告诉我们两个物体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分析。要采用假设法,可以先假设是静摩擦力,可以求解出共同的加速度,再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最大静摩擦力,那么假设成立,物体间就是静摩擦力。
问:机械能守恒的内容?

答:在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时,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可以相互转化,而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的内容。
问:卫星加速怎么理解?

回答:这一点很难理解,不能根据表面意思理解。要知道,卫星加速是加能量,就意味着R变大,最终的结果是v变小了,所以,这个加速加的是卫星的能量,而不是卫星本身的速度。加速的结果,是卫星的速度降下来了。
问:布朗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吗?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热运动,我们称之为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的,所以,布朗运动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的外在表现。随着温度的提升,布朗运动越明显。
问:安培力推导出洛伦兹力的过程?

答:恒定电路中有电流的微观表述公式I=NqSv;F安=BIL,代入I的表达式后可得F安=Bvq*NSL;其中N的含义是单位体积内的粒子数,SL乘积为体积。安培力可以认为研究导体上大量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总合力,显然f洛=Bvq;这就是推导过程。
问:物体做圆周运动,其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答: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是匀速圆周运动,是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模式,这样的物体,合外力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维持物体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的大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