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能利用动能定理研究多个物体吗?
2015.07.04 11: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在研究的过程中,如果两个(多个)物体运动情况完全一致,能看成一个”整体”,就能使用动能定理求解。如果物体之间存在相对运动,不能用动能定理。
问:电与磁之间相互作用都有什么?

答:磁铁对导线的作用:磁铁使通电导体棒偏转。电流和电流间的作用,相互平行且距离近的两条导线,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我们能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滑动摩擦力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是滑动摩擦系数,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
问:判定物体间摩擦力性质的方法?

答:很多的力学综合题中,受力分析,特别是摩擦力性质判定是个重要考点。这类问题需要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比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地球赤道附近的重力、向心力、万有引力是什么关系?

答:首先要确定一点,万有引力是源泉。万有引力有两个作用,其一是提供物体做自由落体的重力,另一个是使物体绕地心旋转的向心力。所以说,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与向心力的矢量和。大部分情况下物体的重力都被支持力或绳子的拉力抵消掉了。
问:楞次定律是干什么用的?

答:楞次定律是来判定电流或受力方向的。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当磁通量减小时,物体的形变或者产生电流总是再阻碍减小,让磁通量增加。同理,增大时相反。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