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电动机的反电动势?
2015.07.04 11: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电动机转动时,线圈中磁通量会发生改变,产生感应电动势,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原来电源的电动势的作用(反向),我们把这个电动势称为反电动势。
问:滑动摩擦力大小决定因素?

答: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只和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公式是f=μN;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其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
问:远距离输电为什么要高电压?

答:一般来说,发电站的功率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输送的电压,那么电流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在于输电线上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距离是固定的,电阻R很难改变,所以首先考虑的是降低电流I,在功率恒定的情况下,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同学们要注意,这里讲的是输送功率,并不是
问:传送带摩擦力情况?

答: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与传送带-起运动时的受力情况比较复杂,相对静止情况下,若传送带加速运动,静摩擦力方向向前;若传送带减速运动,所受的静摩擦力方向向后;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没有摩擦力。
问:如何用安培力推导出洛伦兹力?

答:电流的微观表述公式I=NqSv;F安=BIL,代入后可得F安=Bvq*NSL;其中N的含义是单位体积内的粒子数,SL乘积为体积。安培力可以认为是,导体棒上大量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合力,显然f洛=Bvq;F安表达式中的NSL为长度L导体棒上粒子的总数。
问: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答:实验点连起来后,其延长线与纵轴交点所代表的物理意义:当电路电流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公式中U的就与E相等。因为实际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会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后才能得到)。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