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2015.07.04 11: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把右手伸展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的指向为导体棒的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升压?

答:发电站的功率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输送的电压,那么电流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距离是固定的,电阻R很难改变,所以首先考虑的是降低电流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
问:机车功率问题有什么突破口?

回答:这类问题往往需要借助于两个方程,一个是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F-f=m*a;同学们注意,汽车经常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要用两次这两个方程。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联立求解。
问:布朗运动是什么?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小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形式,我们称之为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不是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缘由(起因),却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所以,布朗运动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的外在表现。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答: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应该选择较大的电源电压与相对较大的滑动变阻器。这是因为引入电阻箱,让电流表半偏时,会改变系统总电阻,就对干路的电流带来影响,导致并不是理想中的半偏。我们希望的是外部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大一些,对应的电源电压也要大些,以保障能够让电流表满偏,这样误差小。
问:什么是静电感应?

答:如果将导体放在强度为E的外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会逆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的负电荷分布在一边,正电荷就集中在另一边,产生E使导体内电子处于外界电场与自身电场中,达到平衡态,的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