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大小怎么计算?
2015.07.03 20: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为滑动摩擦因数,FN为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电场力做功大小与电势能的改变量?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如果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摩擦力的产生要素?
答:摩擦力产生的基本条件:物体与其他物体接触且有弹力,两个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摩擦力方向规定:与两个物体接触面平行,总是阻碍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
问:什么是电荷守恒定律?
答:电荷既不能创造,也不能消灭,只能从一个物体转移至另一物体,或者在物体内部转移,即从物体的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电荷守恒定律,是物理学的基本定律之一,这个定律是从大量实验概括得出的自然界的基本规律,对宏观现象、微观现象都适用,对高中物理研究的所有惯性参考系都成立。

中学生

问:电磁感应题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Q=△Φ/R总;注意,这个推导式在解题时不能直接用,要做推导。具体的推导过程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转移的多少,只与磁通量的改变量和电路中总电阻大小有关;与其他的量没有关系,比如电流、安培力的大小等。
问:分子动能的概念?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大量分子在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每个分子来说都有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方向也不一样),也在不断发生碰撞,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都不同,而且在不断变化中。研究物体的内能,我们一般并不研究单个分子的动能,而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