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家长咨询的物理问题及编辑答复
2015.07.03 19: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来信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学习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力学非常重要,是高考物理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可是考试题太灵活,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明天后天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物理学习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遇到错题太正常了,关键是你怎么去对待自己做错的题。同学们最好把错题记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在掌握基本概念后,再来想办法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咱们物理概念包括内容太广,分支之间的联系又紧密,把基础知识做到融会贯通,考试才能游刃有余。要做好这一步,首先要在课堂上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不断思考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自己,多做题,在细心、耐心的解题过程中总结解题方法,提高和锻炼应试水平。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江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4)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例题要彻底吃透。这些题题都是精挑细选的,都代表性,帮你更深入的理解考点,有很多是考卷上的易错题。在笔者班里,上次考试中就有一道匀强磁场考题,就是我讲过的原题,一个字母都没变,可班里还有几个学生做错了,解题思路上也很混乱。听明白了,不代表自己会做了。这很值得学生们反思,不妨反问一下自己:我真的把学校老师课堂上讲解的题都搞清楚了吗?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