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胡文强:学校物理考试中几道典型错题过程解析
2015.07.02 23: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育城中学;高三物理老师
时间过得很快,年级组织的统一考试已经结束,大家通过这次考试结果也都知道自己前段时间的学习情况了。
这次考试有些题,其相似的题我都说过(请看一下课堂笔记),可很多学生还是在犯错误。我希望犯这些错的同学,能在课下好好做个反思。我把考试中一些典型的错题,也是同学们丢分多的题做个分析:
(1)第7题,选择题,考点综合。受力分析不能出错,一定要画好受力图。考点归纳:弹力大小与方向;做功定义式;功率;牛顿运动定律;很典型的一道物理题,考点不少。课下有时间建议同学们要多看几遍,想一想自己为什么做错了,找出自己的不足。
(2)第11题。力学综合考题。考点有:临界态范围确定、受力图与分解、牛顿运动定律、做功方程、匀变速直线运动;这道题可以变形,把答案变已知条件,把某个已知条件去掉,变成问题,课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研究研究,几个同学可以一起讨论下,对你物理学习有帮助。
(3)第16题,实验题,考点是测量导线的电阻率,考电流表内外接法。类似的问题考前我给大家讲过,大家回忆下,这道题的得分情况很不好,丢分的学生想一下原因。恒定电流这部分特点就是抽象,与其他章节没什么联系,同学们在课下还要多看原理,把注意的操作细节搞清楚,还有,我给大家整理的5大常考电学实验每次考试前都要多翻几遍。
(4)第26题,这道题考前讲过,原题。做错的同学们请引起重视。还不明白的请点击物理网的这篇文章:交流电
通过这次摸底考试,我觉得最需要大家引起重视和反思的地方是:(1)把课堂上我们讲过的例题,特别是高考试题原题一定要吃透,确保在接下来的考试中遇到同样的问题能够做到不丢分,或拿足够多的分数。(2)提高做题速度,很多学生解答题空了很多,解题速度不够,步骤不够规范,导致一些会做的题没有时间做,白白丢分。
市里摸底考试越来越近了,在提醒下同学们,这次市里的考试分数影响大家报志愿,时不我待,高三就是如此,时间飞逝,加油!
本文系笔者去年教学日记,发布在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