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超重状态?
2015.07.02 23: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如果物体有向上的加速度,我们称物体处于超重。处于超重的物体对支持面的压力FN(或对悬挂线的拉力)大于物体的重力mg,用牛顿第二定律可以表述为:FN =mg+ma。提醒同学们,上面公式中的Fn指的是外界对物体的支持力或拉力,而不是物体对界面的压力。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需要满足方程F=-kx,其中F是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简谐振动能量不会减小,常见的简谐振动就是单摆和弹簧振子。
问:受力分析中的注意事项?
答:首先,明确研究对象,将其隔离出来。其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思考物体还受到几个弹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不要少画力。最后,画出完整的受力图。这个过程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能画上其他物体所受的力。
问:洛伦兹力与安培力之间推导过程?
答:首先,设通电导体棒的长度:L,导体棒为圆柱体,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v。由于F安=BIL,I=nqvS,带入可得,F安=qvB(nLS),N=nls,洛伦兹力为安培力平均分配给单个电荷的力,因此F洛=F安/N,我们得到F洛=qvB。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则 F =qvBsinθ。

中学生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并没有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受力分析建立坐标系的依据?
答:坐标系的建立是有原则的,不能随便建立。我们规定物体运动或运动趋势的方向为x轴方向,与之垂直的方向为y轴方向,便于后面的分解。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