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考试成绩一直都不好,如何学?
2015.07.02 23: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学生给我发邮件,问我提高物理成绩的办法,我在这里写篇文章,把我的想法给同学们分享下。

高中物理本身的难度,决定了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成绩非常困难。物理知识较难理解,公式也比较多,且前后知识联系紧密,后面的章节都是基于前面所学的,比如高二静电场、匀强磁场、电磁感应这些内容,都要用到前面所学的动能定理、能量守恒定律等知识。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那就是步入高二后,各科(数学、化学、生物等等)进度都开始加速了,课堂上讲解的内容很多,课下巩固复习的任务就很重,没能把知识彻底吸收,巩固牢,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新知识的学习,这里内容就特别容易忘掉。简单的说,就是学的快了,学的多了,同学们更容易忘了。高二教学压力大,老师们也有同感。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如果平时不注意学习方法,学过新的,自然就把旧的放到一边去了。

物理学习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遇到问题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课下做物理题遇到困惑很正常,别马上就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就算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这道题难在哪里?到底绊在了哪里?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2)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差异要搞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当然,也会遇到静电场与(类)平抛运动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课下多与周围小伙伴们交流。其实同学们间相互交流、彼此提问、讨论是种很好的学习模式。遇到物理难题,没有思路,就去问问他人,别人的点拨,能够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还节省时间,如果这道题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大家都提建议,很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方法很灵活,不压抑;同学们要为创造这样的好环境付出努力,他人不懂的问题,自己要多去予以帮助。

作者简介

文/周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