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问题:万有引力定律考试中到底怎么使用?
2015.07.02 19: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授课视频、重要考点总结和应试技巧,是很多中学生的课外学习平台。最近,有学生向我们询问关于万有引力的问题,特别是公式的选择、应用。下面,我把这个模块主要内容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另外,对万有引力公式的使用做一个详细的说明。

万有引力

万有引力常考知识点梳理

1.万有引力充当卫星向心力的问题。大多是判定两个卫星的物理量之比,比如周期之比,等等。

2.人造卫星的概念和特点,卫星发射主要阶段,地球同步卫星,近地卫星的概念。

3.万有引力和重力的关系。地球上的物体都会受到重力作用。重力是万有引力的一个分力,另一个分力是绕地轴圆周运动的向心力(与地球同步自转)。

4.围绕万有引力,各个物理之间关系的推导和比较。包括周期、线速度、角速度、加速度、合外力、密度等等。

万有引力解题应用

5.双星的问题,开普勒三大定律。假设A、B构成双星,对A而言,距离Ra+Rb的B星的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使得A做Ra的圆周运动。

万有引力有三个效果。其一是提供重力(地球上的物体);其二是充当卫星运行的向心力;其三是提供加速度,比如卫星发射时,是火箭的推力和万有引力共同作用下,提供卫星的加速度。

大部分考题,就只有这三种效果。遇到万有引力的问题,同学们要首先判定清楚到底是哪种效果,然后再去列对应的方程求解。

另外,还可能会涉及到月球表面平抛或竖直上抛某个物体的问题,这个时候就是考察直线运动(曲线运动)与万有引力结合的问题,连接两个知识点的纽带就是月球的重力加速度g。

篇幅有限,就整理这些内容吧。需要整个物理知识点总结的同学,请点击这里物理网知识汇总

via: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于作者

文/孙兰海;定岗实习学生,研究生在读,某师范学校在读。

网络转载必须注明:本文源自高中物理网,及本文作者信息。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