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时候机械能守恒?
2015.07.02 15: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等价于:所研究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那么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只是在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在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这二字。
问:闭合欧姆定律内容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探究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总电阻之间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内外电阻之和。表达式:E=I(r+R)=U外+Ir=U外+U内。
问:光电效应的内容?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光子)照射下,某些物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即光生电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 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的逸出功。
问: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的结果是略大还是略小?

答:测量值比真实值要略小。电路半偏时,电路引入了电阻箱(与电流表并联),导致总电阻变小,干路电流略微变大,进而导致电阻箱分到的电流比电流表分到的电流(半偏电流)略大些。代个数据说明下:0.55I*R测=0.5I*R真,实际实验的结果,就是测量值比真实值要小。
问:非纯电阻电路中各个功率及电压间关系?

答:我们用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也是总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外的机械功率,P机;其余就是机器自身发热耗损,热功率P热=I^2*R;各个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U和I可以用P总=UI计算,I也能用焦耳定律计算,不过U和I都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