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洛伦兹力对粒子做功吗?
2015.07.02 15: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因为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因此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安培力可以做功,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在什么条件下物体可以看作质点呢?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状态都相同时,物体上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因此是否能够看做质点还应看具体环境。
问:滑动摩擦力等于什么?

答: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是滑动摩擦系数,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
问:光电效应的内容?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是光子”产生”电子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 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问:气体压强微观上与哪些因素有关系?

答:气体压强可以简化为小球碰撞墙壁的模型,压强大小与分子的平均动能、气体密集程度相关。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特点,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从定义来看,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感应电流的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程序。要真正掌握它,必须要求对表述的涵义有正确的理解,并熟练掌握电流的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的规律。结合一些典型题来理解,是捷径。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