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布朗运动是什么?
2015.07.02 15: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我们称之为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缘由(起因),却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所以,布朗运动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的外在表现。
问:电与磁之间有何关联?

答:电和磁联系非常紧密:在一定情况下,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发生变化)或相对位置的改变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运动”。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内容与表达式?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表述:W+Q=ΔU;(做功和热传递,这两种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都可以引起内能的改变,内容的改变是两者代数和),其中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吸收的热量(J),也叫做外界向物体传递的热量,ΔU:增加的内能(J)。
问:北极处与赤道处的g哪里的大?

答:北极的g更大些。有两个原因,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其次,北极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中,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电源如何选择?

答: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电源选择应选择较大的。这是因为电阻箱连入电路后会影响总电阻,使得干路中电流变大,影响半偏的效果。我们大电动势的电源,使满偏的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就会很大,减弱电阻箱对电路总电阻的影响。
问:楞次定律如何使用?

答:楞次定律是来判定电流或受力方向的。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二字,当磁通量减小时,物体的形变或者产生电流总是再产生阻碍减小的效果,让磁通量增加。同样,增大时形变趋势与电流使磁通量变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