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时磁通量?
2015.07.02 15: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电磁感应部分中磁通量的定义:闭合电路的面积S与垂直穿过磁场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叫磁通量,即Φ=BS,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这里的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和功的计算类似,要进行分解。
问:正弦交流电中的电压瞬时公式是什么?

答:正弦交流电公式是u=NBSw*sin(wt)单位是v;其中w是线圈转动角速度,BSw是最大值,对应的是线框与磁感线平行的时候(与中性面垂直)。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记时,那么u就是余弦函数了。
问:分子动能的概念?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一定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方向也不一样),也在不断发生碰撞,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研究物体的能量,我们一般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判定物体间摩擦力性质的方法?

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然后根据这个加速度再单独分析其中一个物体,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如果小于,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比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重力等于万有引力吗?

答:两者不相等,万有引力的一个分力是重力,另一个分力是物体围绕地轴圆周运动的向心力。只有在地球的南北极,向心力大小才为零,重力与万有引力一样。
问: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内容是:感应电流的方向特点,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楞次定律的核心在”阻碍”二字上。简单的说就是”来拒去留”的规律。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