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
2015.07.02 15: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楞次定律用来分析电磁感应所产生的电流方向。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是在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趋势,这就是楞次定律对感应电流的分析。阻碍是楞次定律的核心,理解是:来去拒留。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答:比如,量程是0.3A的电流表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R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线性关系。这里举了个例子,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
问:滑动摩擦力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公式是f=μN;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μ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
问:天体运动中的加速是什么意思?

回答:这一点很难理解,不能根据表面意思理解。要知道,卫星加速是加能量,就意味着R变大,最终的结果是v变小了,所以,这个加速加的是能量,而不是速度。
问:瞬时功率表达式是什么?

答:瞬时功率P=FvcosA,其中A为F与物体运动速度的夹角。我们必修2教材上定义P=Fv,指的是F与v同向的特殊情况,这时A=0;功率的定义可以参考做功的定义。
问:什么是静电感应?

答:把导体放在强度为E的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会逆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的负电荷分布在一边,正电荷就集中在另一边,产生E使导体内电子处于外界电场与自身电场中,达到平衡态,的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