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电与磁之间有哪些效应?
2015.07.02 15: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磁铁对通电导线的作用:使导体棒发生偏转。电流与电流间的相互作用力,平行且距离较近的两根导线,在导线中,分别通以方向相同或方向相反的电流时,结论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人造卫星加速后为什么速度反而减小?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并非加速后物体的速度一定会大,举个例子,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后来速度会反而减小。人造卫星的加速过程也是同样的道理,点火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的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变为了引力势能,动能呢?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减小了。学物理一定要灵活,把问题学透。
问:物体怎样才能看作质点?

答:(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同学们还应注意,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
问:物理题中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怎么判定?

答:综合题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的解题思路是,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地球赤道附近的重力、万有引力是什么关系?

答:万有引力是力的源泉,是合力。万有引力有两个作用,其一是提供物体做自由落体的重力,另一个是使物体绕地心旋转的向心力。所以说,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与向心力的矢量和。大部分情况下物体的重力都被支持力或绳子的拉力抵消掉了。
问:非纯电阻电路中各个功率及电压间关系?

答:用电动机来举例子做说明。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自身发热的损耗,即热功率P热=I^2*R;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I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