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别钻牛角尖,大家应该讲求方法
2015.07.02 01: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磁场与恒定电路结合的综合题。这个学生基础并不好,可总是喜欢研究一些难题,这道题很难,即便搞明白,对学习也没有多大的帮助。举这个例子的目的,我就是想告诉同学们,课下做练习,要做适合自己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平时学物理,笔者还提醒同学们:

物理学习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甚至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在上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预习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不至于更不上老师,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注意解题速度的提高。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抱怨:老师,这次考试题太多了,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时间更紧啊;因此,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知识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学完一部分内容,同学们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

文章推荐

2015年江苏”小高考”报名政策出台
“90后”成为犯罪高发群体值得关注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娅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