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成绩直线下滑,如何快速提高成绩?
2015.07.02 00: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学生给我发邮件,问我提高物理成绩的办法,我在这里写篇文章,把我的想法给同学们分享下。

想很快学好高中物理,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高中物理知识太多了,学校讲得也快,考点间连接很紧密。特别是静电场、磁学这部分,本身知识点就很多,还要用到很多力学知识。另外,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步入高二后,各科(数学、化学、生物等等)进度都开始加速了,课堂上讲解的内容很多,课下如果不注意及时复习,不能把所学内容彻底吸收掉,随着时间推移和学新的内容,这里的内容很快就忘了。一句话,就是学的多了,快了,更容易忘了。毕竟精力有限,不注意方式和方法,学过新的就把旧的放到一边去了。

物理学习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磁场与圆周运动相结合的计算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尝试做考前预测。考前预测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蒙题,而是希望借助预测过程,更宏观的掌握考点,这样更能够帮助我们在复习时,更好地抓住的重心。

作者简介

文/赵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