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人造卫星加速后为什么速度反而减小?
2015.07.01 09: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之后速度一定会大,举个例子,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后来速度会反而减小。对人造卫星而言,也是类似的道理。点火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的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变为了引力势能,动能呢?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减小了。
问:远距离输电为什么要高电压?

答:一般来说,发电站的功率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那么电流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R大小基本上很难改变,因此要降低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
问:什么是分子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热现象是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主要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计算出来,这个平均值,我们称之为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布朗运动是什么?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热运动,我们叫做布朗运动。同学们要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液体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的,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这些液体分子运动的结果。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用的电源选择依据?

答: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电源选择一般来说应选择较大的。这是因为电阻箱连入电路后会影响总电阻,进而使得干路中电流变大,这时支路电流就不在半偏了。选择大的电动势,在满偏调节时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就会很大,减弱电阻箱对电路总电阻的影响。
问: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吗?

答:电动势是基础,是否产生电流要看是否存在回路。有时候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E,没有感应电流I。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必然会产生电动势,不过如果没有回路,是不会产生电流的。如线圈是闭合的,磁通量才有意义,如果导体棒切割,或B变化引起回路磁通量变化,回路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