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磁通量是什么?
2015.07.01 09: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电磁感应部分中磁通量的定义:闭合回路面积与垂直穿过它的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称之为磁通量,即Φ=BS,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这里的磁感应强度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与功W=Fx的计算类似,要进行分解。
问:测电阻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应采用分压电路。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传送带给物体的摩擦力情况?

答:我们这里只说水平的传送带。放在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与传送带-起运动时的受力情况比较复杂,相对静止情况下,若传送带加速运动,静摩擦力方向向前;若传送带减速运动,静摩擦力的方向是向后的;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没有摩擦力。
问:北极与赤道处重力加速度哪里大?

答:首先明确一点,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附近的重力加速度g更大些。有两个因素决定。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其次,北极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线速度很大,万有引力分配到重力的这部分就小一些,所以g偏小。
问:什么情况下万有引力定律充当向心力?

答:只有自由围绕某星体运行的星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才等于向心力。比如,地球赤道上的某个物体,在围绕地心做圆周运动,此时万有引力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充当了向心力,大部分都提供给了重力。
问:远距离输电中输电线上电压之间关系,电流之间的关系?

答:输电线部分电压关系:升压器端(左)电压等于降压器端(右)电压加上损耗电压。输电线因为是串联的回路,电流是处处相等的。因为要降低输电线能耗,因此采取高压低流的配电方案。对于输电线上电阻,满足部分欧姆定律,即△U=I*R。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