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2015.07.01 09: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受力分析有很多步,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步骤包括:1,找出适合的研究对象;2,画受力图;3,进行力的分解;4,列出对应的方程,联立求解。
问:机械能守恒前提条件?

答: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等价于: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升压?

答:发电站的功率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那么电流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失功率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R大小基本上很难改变,因此要降低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
问:物理题中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怎么判定?

答:综合题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的解题思路是,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看它受到的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什么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表达式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初中物理讲过的欧姆定律的延伸,因为我们高中引入了电源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概念,闭合电路中总电压与电阻关系公式:E=I(R+r),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总电阻与内电阻之和。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区别使用?

答:左手定则可以用来判定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安培力(洛伦兹力)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要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流方向,通电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