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2015.07.01 09: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举个例子,量程是0.3A的电流表,要改装为0-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R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正比例关系(也就是欧姆定律)。
问:测电阻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为何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这种情况就建议采用分压式接法。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问:在什么条件下物体可看作质点?

答:(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运动等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同学们还应注意,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问:光电效应的内容?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是光子”产生”电子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h为普朗克常量,v是光子的频率;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的逸出功。
问: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值比真实值略大还是略小?

答:略小。这是满偏后闭合电路半偏时,引入了电阻箱,导致总电阻变小,干路电流略微变大,进而导致电阻箱分到的电流比电流表的电流略大些。代个数据,0.55I*R测=0.5I*R真,结果就是测量值比真实值要小。
问:对非纯电阻电路而言,功率间的关系?

答:用电动机来举例子做说明。电动机消耗的总功率都来自电源,是电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机身发热,热功率P热=I^2*R;这三个功率间关系: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I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