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北极与赤道处物体的g哪里的大?
2015.07.01 09: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北极的g更大些。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像个桔子,北极距离地心更近,因此万有引力更大。此外,北极处的物体并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在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中要有相当一部分提供自传的向心力,g就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机械能守恒的条件?

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所研究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此时,系统总的机械能总和就不变,守恒。
问:洛伦兹力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是不做功的。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也就是与瞬时位移方向垂直,因此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导体棒所受到的安培力可以做功,既能做正功,也能做负功。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内容与表达式?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表述:W+Q=ΔU;(做功和热传递,这两种不同的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总能内能的改变为两者代数和),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从外界吸收的热量(J),ΔU:系统增加的内能(J)。
问:处于静电感应的导体都有哪些特点?

答:共有4个特点:1导体内部场强为零;2导体内部没有净电荷(净电荷只分布在导体表面);3导体是一个等势体,表面是等势面;4表面电场线与导体表面垂直,内部无电场线。
问:交流电中性面是哪个面?

答:中性面,是线圈磁通量最大时线圈所在的面,或者说,是线圈与磁感线方向垂直的面,如果是从中性面开始计,交流电是正弦函数,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计时的话,交流电表达式就是余弦函数。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