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
2015.07.01 09: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研究打点计时器打在纸带上的点,可以求解加速度。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个时间段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类似,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注意,可以说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问:测电阻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差异太大,这种情况就建议采用分压式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右手定则的内容是什么?

答:右手定则内容:伸开右手,拇指与四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使大拇指指向导线运动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所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所产生的电流方向,还可用楞次定律来判定。
问:传送带给物体的摩擦力情况?

答: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随传送带-起运动时(相对静止),若传送带加速运动,静摩擦力方向向前;若传送带减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向后;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
问:安培力计算式是什么?

答:安培力公式F安=BIL,B、I、L三者相互垂直。B是磁感应强度,I是流过的电流,L是导体棒的有效切割长度。
问:静电感应怎么产生的?

答:如果将导体放在电场强度为E的外电场中,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就会逆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自身的大量负电荷就会集中在一边,正电荷分布在另一边,自身产生的E’会与外界的E抵消,使得导体内电荷处于平衡态,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