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传送带给物体的摩擦力情况?
2015.07.01 09: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放在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随传送带-起运动时(相对静止),若传送带加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是向前的;若传送带减速运动,所受的静摩擦力方向向后;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上述分析的都是静摩擦力,因为考虑的是无相对运动情况。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答:比如,量程是0.3A的电流表要改装成量程为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测量结果是0.5Ω,需要串联电阻R的阻值要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线性关系。
问:机车功率问题有什么突破口?

回答:求解这类问题,需要借助于两个核心方程,一个是机车的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律F-f=m*a;题目中很多是两种不同运行模式,这时要注意,在两种情况下把这两个方程都用上,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求解。
问:利用半偏法来测量电流表内电阻,结果是偏大还是小?

答:偏小。因为闭合电键后,电阻箱连入总电路,(越并越小)导致电路中总电阻偏小,对比原来满偏的电路,接入后总电流要略大些,最终,通过电阻箱的电流比半偏数还略大,因此测量所得值比真实值略偏小。
问:热力学中,气体压强微观上决定于哪些因素?

答:可以借助乒乓球撞击墙壁的模型,压强大小(撞击力度)与气体分子的平均动能、气体密集程度相关(正相关)。
问: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答: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如果物体做的是匀速圆周运动,所受外力的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是指向圆心的。做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可在两个方向上分解,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支持”物体做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角速度)的大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