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机械能守恒的应用前提是什么?
2015.06.30 15: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此前提还可以进一步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不向其他能量转化,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电与磁之间有哪些效应?

答:磁铁对导线的作用:磁铁会对通电导线产生力的作用,使导体棒偏转。电流与电流间的相互作用力,平行且距离较近的两根导线,当导线中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结论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半偏法测量电流表内电阻误差偏大还是小?

答:测量结果偏小。因为半偏时有电阻箱的连入,(越并越小)导致电路中总电阻偏小,对比原来满偏的电路,接入后总电流要略大些,导致通过电阻箱的电流比半偏数还要大,因此测量所得值比真实值略偏小。
问:布朗运动反应的是什么?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小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形式,叫做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缘由(起因),却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随着温度的提升,布朗运动越明显。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基于初中学过的欧姆定律,高中物理拓展了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两者很相似。电源具有电动势与自身的电阻,总电路中电动势与电流关系:E=I(R+r)=U外+U内,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阻值与内电阻之和。
问:电压和电动势有何区别?

答:两者量纲一样。电动势这个概念强调电能的产生原因。比如,电池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我们就说电池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会将自身动能(或外界拉力的能量)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电压主要出现在恒定与交变电路里。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