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滑动摩擦力大小决定因素?
2015.06.30 15: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是滑动摩擦系数,μ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
问:磁通量是什么?

答:电磁感应部分中磁通量的定义:闭合回路面积与垂直穿过它的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叫磁通量,公式表述Φ=BS,这里的磁感应强度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和功W=Fx的计算很类似,F要在x的方向上进行分解。
问:分子有哪些形式的能量?

答:分子能量包括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与宏观物体动能类似)。由分子力所产生的,并由相对位置所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
问:物理题中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怎么判定?

答:一些解答题中,总是让我们判定两个物体之间的摩擦力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在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电源如何选择?

答:电流表改电压表的电源,一般来说应选择较大的。这是因为电阻箱连入后会影响总电阻(变小),使得干路中电流变大,影响半偏的效果。选择大的电动势,在满偏调节时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就会很大,减弱电阻箱对电路总电阻的影响。
问:实验测电源电动势,连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答:做实验过程中,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当电路电流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线才能得到)。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