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物体的内能?
2015.06.30 14: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的内能: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我们称之为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所有的物体都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U表示的是内能的该变量;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焦耳(J)。
问:什么时候机械能守恒?

答: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物体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物体中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我们称之为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由不停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所有的物体都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U表示的是内能的该变量;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是焦耳(J)。
问:北极与赤道处重力加速度哪里大?

答:首先明确一点,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附近的重力加速度g更大些。有两个因素决定。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其次,北极的物体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线速度很大,万有引力分配到重力的这部分就小一些,所以g偏小。
问:电流表改电压表具体步骤?

答:有两大步。第一步是利用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Rg,第二步是给电流表串联一个适当的定值电阻。其中的第一步包括两个操作,首先是调整滑动变阻器使电路中电表满偏,再闭合支路,调整电阻箱使电流表半偏,此时电阻箱的电阻即为电流表电阻。
问: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答:各个实验点的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含义: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表达式中U的大小就与E相等。实际电路中滑动变阻器阻值不可能无穷大,当然I就不可能为零了,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现实实验中是测不到的。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