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使用右手定则?
2015.06.30 14: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把右手展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同样,还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采用高电压?

答:一般来说,发电站的功率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输送的电压,那么电流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在于输电线上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距离是固定的,电阻R很难改变,所以首先考虑的是降低电流I,在功率恒定的情况下,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同学们要注意,这里讲的是输送功率,并不是
问: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条件拓展为: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就守恒。
问:分子都有哪些能量?

答:微观来说,分子能量包括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与宏观物体动能类似)。分子具有的由分子力所产生的,并由分子之间的相对位置决定能量,叫做分子势能。
问:从微观来看,气体压强决定于哪些因素?

答:气体压强可以简化为小球碰撞墙壁的模型,压强大小(单位面积上的撞击力度)与分子的平均动能、气体密集程度相关。
问: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一定同时产生吗?

答:电动势是基础,是否产生电流要看是否存在回路。有时候只有感应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必然会产生电动势,不过如果没有回路,是不会产生电流的。如线圈是闭合的,磁通量才有意义,如果切割或B变化引起磁通量变化,回路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