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
2015.06.30 14: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当闭合回路的一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一定会发生变化,在闭合回路中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由于电路是闭合的,就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称为感应电流。
问:人造卫星加速后为什么速度反而减小?

答:首先,来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物体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速度会反而减小。对人造卫星而言,也是类似的道理。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转化为了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减小了。
问:什么是分子动能?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每个分子来说都有动能。物体内各分子的运行速率大小不同,也都在变化,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研究物体的内能,我们一般并不研究单个分子的动能,而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如何来测量油分子的直径?

答:用油膜法测分子直径的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用滴管),借助于对应的油膜的面积,两者做除法运算,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一定适用吗?

答: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不适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因此U=IR不再适用,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欧姆定律成立。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满足这个公式。
问:非纯电阻电路如何计算电热?

答: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计算公式是Q=I^2*R*t;部分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U≠IR;因此Q只有这一个计算式。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只是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输出的其实是机械能。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