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分子能量包括什么?
2015.06.29 20: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构成物体的分子的能量有两部分,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由分子力所产生的,并由分子之间的相对位置决定能量,叫做分子势能。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测电阻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应采用分压电路。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问: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一定同时产生吗?

答:并不是,是不是产生电流还要看电路时候闭合。有时候只有感应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必然会产生电动势,不过如果没有回路,是不会产生电流的。如线圈是闭合的,就会有磁通量,如果切割或B变化引起磁通量变化,回路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公式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是电磁学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定律,内容:闭合线圈内磁通量单位时间内的变化量等于电动势的大小。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公式:E=△Φ/△t;还有一个电动势的求法:E=BLv,它是上述定义式的特殊推导,指的是引起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推论。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