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利用半偏法来测量电流表内电阻,结果是偏大还是小?
2015.06.29 16: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偏小。因为电阻箱的连入,(越并越小)导致电路中总电阻偏小,对比原来满偏的电路,接入后总电流要略大些,最终,通过电阻箱的电流比半偏数还略大,因此测量所得值比真实值略偏小。
问: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

答:回路的一部份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会发生改变,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我们称为感应电流。
问:北极和赤道比,哪里重力加速度大?

答: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与南极)的g更大些。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像个桔子,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其次,北极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在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分配到重力的这部分就小一些,所以g偏小。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此前提还可以进一步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不向其他能量转化,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测量值大还是小?

答:测量值略小。满偏后进行半偏操作时,引入了电阻箱,导致电路中的总电阻变小,干路电流酒变大,进而导致电阻箱实际分到的电流,比电流表分到的略大些。还是代个数据好说明问题,夸张一些,0.6I*R测=0.5I*R真,做实验时,测量结果就是比真实值要小些。
问:有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要如何分析电路?

答: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产生电动势,如果电路闭合,会产生电流。此时导体棒就相当于一个电源,其电动势为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此时相当于等效电池的内阻。接下来,就要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