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2015.06.29 16: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远距离输电为什么要高电压?

答:一般来说,发电站的功率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U,那么电流值I就会减小。输电过程主要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电阻R的大小很难改变,因此节能的办法是降低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这里不能用欧姆定律来分析,因为固定的值并不是电压,而是电功率。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内容与表达式?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表述:W+Q=ΔU;(做功和热传递,这两种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总能内能的改变为两者代数和),上述公式中各个物理量的含义解释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吸收的热量(J),也叫做外界向物体传递的热量,ΔU:系统增加的内能(J)。
问: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用来分析电磁感应所产生的电流方向。线圈中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是在阻碍原磁场的磁通量的变化(趋势),这就是楞次定律对感应电流的分析。阻碍是楞次定律的核心内容,有个规律叫增反减同。
问:洛伦兹力表达式是什么?

答:洛伦兹力f=qvB,其中q、v、B三者相互垂直,确定洛伦兹力的方向要使用左手定则,四指方向是电流方向,如果粒子带的是负电,则四指方向应与粒子运动方向相反。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拇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特点,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感应电流的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原则。要真正掌握楞次定律,必须要求对表述的含义有更深入的理解,并熟练掌握电流的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的规律。借助于一些典型题来理解楞次定律的基本概念还是很有必要的。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