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综合题摩擦力性质判定?
2015.06.29 16: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综合的力学难题中,判定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是一个常考点。这类问题必须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我的解题思路是,先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存在相对滑动。
问:滑动摩擦力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计算公式是f=μN;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其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支持力)。.
问:什么是感应电流?

答:当闭合回路的一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运动,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就一定会发生改变,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进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我们称为感应电流。
问:如何用油膜法测量分子的直径?

答:基本原理:把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在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球形,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再测出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初中物理讲过的欧姆定律的延伸,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因为我们高中引入了电源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概念,总电路中电动势与电流关系:E=I(R+r)=U外+U内,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总电阻与内电阻之和。
问:弹簧问题中,某物体恰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什么意思?

答:物体恰好或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是非常特殊的一种状态,此时地面与物体没有压力作用(离开),此时物体上升的速度也必须为零。同学们可以借助于零与正负数之间的关系来理解。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