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北极处与赤道处的g哪里的大?
2015.06.29 15: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北极(与南极)的g更大些。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像个桔子,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万有引力更大,g就大。其次,北极的物体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在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答:把右手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为回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什么是楞次定律?

答:楞次定律用来分析电磁感应所产生的电流方向。线圈中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是在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趋势,这就是楞次定律的内容。阻碍是楞次定律的核心内容,有个规律叫增反减同。
问:洛伦兹力能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也就是与瞬时位移方向垂直,在微小时间段内,洛伦兹力f在x上的投影为零,因此永远不做功。安培力可以做功,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安培力的公式是什么?

答:F安=BIL,B、I、L三者相互垂直。B是磁感应强度,I是电流,L是有效切割长度。
问:测电源电动势的图像与y轴交点坐标是E?

答:做实验过程中,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可见,当电流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