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机车功率问题怎么求解?
2015.06.29 15: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回答:求解这类问题,需要借助于两个核心方程。一个是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F-f=m*a;题目中很多是两种不同运行模式,这时要注意,在两种情况下把这两个方程都用上,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联立求解。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探究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电源内电阻与外界电阻之和。公式为:E=I(r+R)=U外+Ir。
问:什么是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所有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的。而研究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求出来,这个平均值,就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答:高中物理中的受力分析比较难,并不是初中物理那样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包括:1,选择适合的研究对象;2,画受力图;3,建立坐标系,并进行力的分解;4,列出对应方程,并求解运算。
问:地球表面的重力、万有引力与向心力是什么关系?

答:首先要确定一点,万有引力是源泉。万有引力有两个作用效果,其一是提供物体做自由落体的重力,另一个是使物体绕地心旋转的向心力。从力的合成与分解来看,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与向心力的矢量和。大部分情况下物体的重力都被支持力或绳子的拉力抵消掉了。
问: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怎么选?

答:如果选择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可调最大阻值要小于或接近于待测电阻阻值,总之,其最大值不能远远大于待测电阻。否则会导致连入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只有非常小的调节范围。其他部分的调节几乎对待测电阻电压(以及电流)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推荐同学们代入几组滑动变阻器的不同数据,来进行计算,看看是不知这样的结论。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