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电与磁之间相互作用都有什么?
2015.06.29 14: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磁铁对通电导线有力的作用:磁铁会对通电导线产生力的作用,使导体棒偏转。电流与电流间的相互作用力,相互平行且距离近的两条导线,当导线中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结论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答:把右手展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同样,还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电流的方向。
问: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如何判断?

答:题目中如果没有告诉我们两个物体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推导(这就是一个考点)。要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作用,可以解出来共同的加速度a,并利用加速度,来计算某单独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看看是否大于两者间的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那么假设成立,是静摩擦力。
问:物体内能包括哪些?

答: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与分子势能的总和,我们称之为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由不停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U表示的是内能的该变量;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是焦耳(J)。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答:应该选择较大的电源电压,与总阻值较大滑动变阻器。这是因为引入电阻箱,让电流表半偏时,会改变系统总电阻,就对干路的电流带来影响,导致并不是理想中的半偏。我们希望的是电源电压略大些,外部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大一些,这样误差小。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的内容是:电磁感应所产生的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增反减同)。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所产生的感应电流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原则。要真正掌握楞次定律,要对表述的涵义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并能掌握电流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规律。建议同学们课下结合一些典型例题来理解。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