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
2015.06.29 14: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楞次定律是用来分析电磁感应中电流方向的定律。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是在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趋势,这就是楞次定律对感应电流的分析。阻碍是楞次定律的核心,理解是:来去拒留。
问: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

答:部份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会发生改变,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我们称为感应电流。
问:动能定理可以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如果这些物体运动情况完全一致,能看成一个整体,可以利用动能定理来求解。如果物体之间存在相对运动,就不能使用动能定理。
问:什么是分子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所有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的。研究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就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平均值求出来,来表征物体分子运动情况(平均运动剧烈情况),这个平均值,就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机车运动涉及功率的问题如何求解?

答:这两个公式是必考的,牛顿定律F-f=ma;以及瞬时功率P=Fv;如果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的问题(非匀速与匀加速问题),解题时还可能需要用到动能定理。
问: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内容是:感应电流的方向特点,感应电流对应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理解楞次定律,核心在”阻碍”二字上。简单的说就是”来拒去留”的规律。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