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分子有哪些形式的能量?
2015.06.28 19: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分子能量包括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分子具有的由分子力所产生的,并由分子之间的相对位置决定能量,叫做分子势能。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Em=nBSω;n是指的总的匝数;B是磁场强度大小;S是线圈的横截面积;ω是线框角速度。
问:测电阻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差异太大,电路图需要修改为分压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答:做实验过程中,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当电路电流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可见,当电流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线才能得到)。
问:离心力是怎么一回事?

答:严格来说,离心力并不是力,离心力而是一种外在的表现效果。物体在做圆周运动,尤其是高速圆周运动的时候,需要受到比较大的向心力,当物体所受到的外力不足以支撑自身圆周运动所需向心力时,就有离心的趋势,俗称离心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