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内容?
2015.06.28 13: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系统内,物体的动能、重力势能、弹力势能可以相互转化,而系统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的内容。机械能守恒定律是能量守恒定律的前提。
问:物体的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物体内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再来说一下非理想气体,物体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状态,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机械能守恒前提条件?

答: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拓展: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不向其他能量转化,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就守恒。
问:实验测电源电动势,连线与纵轴交点坐标值是E?

答:图像连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含义:电路的电流I为零时,路端电压的数值,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实际电路中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当然I就不可能为零了,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才能得到)。
问:理想变压器有何特点?

答:理想变压器是没有功率耗损的变压器。输入与输出间电压比与匝数比之间满足:U1/U2=N1/N2;两端的电流比与匝数满足:I1/I2=N2/N1;远距离输电,需要借助变压器升压,进而减小电流来降低电路的热损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