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了高二考试分数很差劲,如何快速把成绩提起?
2015.06.27 17: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学生给我发邮件,问我提高物理成绩的办法,我在这里写篇文章,把我的想法给同学们分享下。

物理本身的难度,决定了短时间内不可能提高很多。物理知识较难理解,公式也比较多,且前后知识联系紧密,后面的章节都是基于前面所学的,比如静电场、磁场这些内容,都要用到前面学过的动能定理、能量守恒定律等知识。当然,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到了高二后,各个学科进度都开始加快,内容很多,课下巩固复习的任务就很重,没能把所学内容梳理清,随着后面学新内容,这里的内容很容易忘掉。一句话,就是学的多了,快了,同学们更容易忘了。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注意方式和方法,学过新的,自然就把旧的放到一边去了。

平时物理学习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课下同学们要抽时间把物理知识梳理清晰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牛顿定律与动能定理之间有何关联?洛伦兹力与安培力之间的联系?等等,这些内容同学们都要在课下多分析,而不要等到考场上再去想。
(3)课下多与周围小伙伴们交流。其实同学们间相互交流、彼此提问、讨论是非常好的一种学习方式。遇到不懂的问题,多去问问他人,如果这道题大家都不会做,可一起讨论着讨论着,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说不定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不压抑,效率也很高。

作者简介

文/陈娅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