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必修一很难吗?感觉跟不上
2015.06.27 17: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高一上学期物理是不是很难学呢,我家孩子感觉很吃力。他在初中时物理学的挺好的,中考时物理考了95分,满分是一百分。
目前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这部分,孩子感觉做题没有感觉(与初中大不相同),一些题自己没思路,可课堂上老师一讲又能听明白,可作业中再遇到这样的问题还是不会。真是不知道怎么学高中物理了。总的来看,我家孩子还真的挺喜欢物理的,属于刻苦、用功的那种,希望物理网的老师们能够给我们一些学习建议,非常感谢。

高中生活

物理网老师答复
(1)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困难不要立刻就看答案,先做个尝试,哪怕是犯错,就算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的确想不明白,做不出来了,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天体运动与圆周运动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

关于作者

文/刘娅娟;北京市重点中学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
转载文章,必须经由作者同意,转载文章不得私自改动,并注明文章作者与物理网(gaozhongwuli.com)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