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2015.06.26 11: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高中物理中的受力分析比较难,并不是初中物理那样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包括:1,确定适合的研究对象;2,画受力图;3,进行力的分解;4,列方程,并求解。
问:物体能够当成质点分析的前提?

答:(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物体上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因此是否能够看做质点还应看具体环境。
问:什么是楞次定律?

答:楞次定律用来分析电磁感应所产生的电流方向。线圈中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是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这就是楞次定律。阻碍是楞次定律的核心内容,有个规律叫增反减同。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答:高中物理中的受力分析比较难,并不是初中物理那样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步骤包括:1,找出适合的研究对象;2,正确画出受力图;3,确定坐标系,进行力的分解;4,列方程,并求解。
问:如何用安培力推导洛伦兹力表达式?

答:恒定电路中有电流的微观表述公式I=NqSv;F安=BIL,代入后可得F安=Bvq*NSL;其中N是单位体积内的粒子数,SL乘积为体积。安培力可以认为是大量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合力,显然f洛=Bvq;F安表达式中的NSL为长度L导体棒上粒子的总数。
问: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怎么选?

答:如果选择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的最大值要小于或接近于待测电阻量程,总之,最大阻值不能远大于待测电阻。否则会导致滑动变阻器只有非常窄的调节范围;其他范围内的调节效果非常不明显。有兴趣的,可以代入几组典型数据,来进行分析和判定。当然,最好还是在实验室做做实验,在进行分析。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