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北极和赤道比,哪里重力加速度大?
2015.06.26 11: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首先明确一点,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附近的重力加速度g更大些。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像个桔子,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万有引力更大,g就大。此外,北极处的物体并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在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
问:人造卫星加速,其速度为何减小?

答:首先,来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物体速度一定会大,举个例子,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后来速度会反而减小。人造卫星的加速过程也是同样的道理,点火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的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变为了引力势能,动能呢?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减小了。学物理一定要灵活,把问题学透。
问:布朗运动反应的是什么?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我们称之为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液体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的,所以,布朗运动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的外在表现。温度越高,布朗运动也越明显,液体分子运动越剧烈。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表述:W+Q=ΔU;(做功和热传递,是两种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内能改变量为这两种方式的代数和),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吸收的热量(J),也叫外界向物体传到的热量,ΔU:增加的内能(J)。
问:类平抛运动是什么运动?

答:类平抛运动指的是y轴方向加速度不为g的运动模式,与平抛运动非常相似。类平抛运动的物体在x方向上做匀速直线运动,在y方向上做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运动,类平抛运动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偏转。
问:怎么判定电势大小?

答:从周围电荷角度来说,离正电荷近的地方电势要高,距离负电荷近的地方电势低。沿着电场线的方向,电势是逐渐降低的。电势是电场自身的特性,取决于产生电势(电场强度E)的电荷,与检验的正负电荷无关。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