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升压?
2015.06.26 11: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任何的发电站,其功率(决定于烧煤量等)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U,那么电流值I就会减小。输电过程主要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失功率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电阻R的大小很难改变,因此节能的办法是降低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这里不能用欧姆定律来分析,因为固定的值并不是电压,而是电功率。
问:磁效应都有哪些?

答:磁铁对通电导线有力的作用:使导体棒发生偏转。电流和电流间的作用,平行且距离较近的两根导线,在导线中,分别通以方向相同或方向相反的电流时,我们能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滑动摩擦力大小决定因素?

答: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是滑动摩擦系数,其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
问:判定物体间摩擦力性质的方法?

答:综合的力学难题中,判定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是一个常考点。这类问题必须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我的解题思路是,先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然后根据这个加速度再单独分析其中一个物体,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如果小于,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电容器的大小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电容器电容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与介质。公式C=εS/4πkd;此外,还有电容定义式C=Q/U;后者并不是决定C大小的物理量,主要是用来计算的。请同学们参考下电阻大小(R=ρl/s)决定于哪些因素来理解电容。
问: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内容是:线圈所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理解楞次定律,核心在”阻碍”二字上。有句话总结的不错,”来拒去留”。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